「你補血,我們幫你補體重」熱血台南捐血活動

公益捐血活動海報

文:愛伊特/哲豪

活動時間分為七月和八月兩個時段:
7/5~7/9在永福捐血中心、中山捐血中心、小東捐血中心、
7/7~7/9和緯捐血中心;
8/2~6在永福捐血中心、中山捐血中心、小東捐血中心、新營捐血中心、 8/4~6和緯捐血中心。

一、這個公益活動的目的?為何想發起?希望幫助誰?

部落客「熱血玩台南」表示,面對當時血庫庫存不理想的狀況下,雖然因疫情讓商家生計大受影響,但有許多店家們仍大力支持並贊助捐血活動,希望能幫助台灣血庫荒獲得舒緩。與台北爆肝護士南北串連一起舉辦了捐血美食的活動,不僅能幫忙到需要血液的人,同時也能帶動台南店家的生意。

二、在這活動中有哪些人參與?您認為影響了哪些人?

除了部落客「熱血玩台南」本人以外,還有在地知名店家「雙品香酥豬排」、「南泉冰菓室」、「筑馨居」等,總共22間在地店家的參與。

因為辦了這次活動,有許多第一次捐血的人都來響應,也有那些原本因為疫情不敢出門捐血的人也來共襄盛舉,同時,讓捐血站護理人員、大醫院護理人員了解到我們一般民眾、自媒體其實也有跟他們一起努力對抗疫情。

即使活動結束後,合作廠商、未合作的廠商都有爭相詢問是否還要再舉辦相關的公益性質活動,都非常願意參與協辦公益。

三、過程中的曾經出現過哪些對話讓你印象深刻?

醫護人員的誠摯感謝,台南配合的五家捐血中心護理人員的道謝心意。 第一次捐血人願意踴躍參與活動的心情。合作過的廠商都急切地詢問是否要再舉辦相關類型的活動。

四、這個活動進行的時間、場域、人數、如何進行跟對話相關的活動?組織在實體、軟體如何支持對話的進行?執行中遇到什麼困難?如何克服?

為了省下麻煩,直接找捐血中心負責人,討論捐血活動的相關細節,並統一場地時間。

困難:剛好同時有其他場次、其他廠商也在同個時間舉辦捐血活動,本來想要開一台車舉辦專屬的捐血活動,但後來想到台南還有其他的捐血中心,因為台南區域大,若配合捐血中心,也能讓更多台南市民參與。

五、達成什麼樣的成果數量化的跟質化的?

累積3000份量捐血美食公兌換

第一波累積1675袋,第二波1934袋 共3609袋。

後來新營地區的店家也同時響應熱血舉辦的捐血活動,主動找熱血與其他店家共同舉辦捐血活動。

六、在對話過程中有用到以下哪一種元素?

透過表達同理心啟動對話

聚焦於共同利益,而不是分歧的利益

鼓勵建立關係,讓溝通更為人性化

公益捐血活動海報
公益捐血活動海報
熱血特地製作兌換美食撲克牌
熱血特地製作兌換美食撲克牌